close

文/麥可


我對貓咪的了解    完全從實際生活觀察體驗   不是從書本上


長期在自家後院餵養街貓   我叫戶外的貓咪為街貓而不是流浪貓


因為貓咪的活動範圍基本上有固定的領域   不太可能天南地北到處跑   所以貓咪天性不愛流浪


牠們會搬家的原因    跟人類一樣   希望找到生存的好環境  


所謂生存的好環境   不僅能避免有些人類的粗爆    還要能遠離貓咪社會中的大欺小


我發現貓咪社會裡存在著一種無形的尊卑制度    資深的會教訓資淺的    老大會欺侮老小


貓咪天生就服從這項體制     不需要教的


母貓只願扶養小貓幾個月而已    當小貓體格稍微大了   母貓毫不留情就閃    讓小貓獨立求生


同時面臨有些人類的不友善及貓咪同類之間的相殘    小貓在外活動只能自求多福了  


我能做的就是盡量善待牠們   餵飽牠們    但是仍無法擔保牠們安全無虞   有些貓未必天天見


 


早上發現後院來了一位陌生客   暫且叫牠小黃


大姊頭大可是這一區“母貓”裡的老大    牠遇到“公貓”裡的老大也是要退避的


黑妞是小助理般的地位    吃飯必須排隊    讓大姊頭先用   不然會遭大姊頭拳頭修理


從陌生客小黃的體型 來看   牠是一隻瘦弱的小貓    肚子很餓   



 


兩位前輩給小黃難看的臉色    警告牠少來這裡搶飯碗




 


我端了兩碗貓餅乾   小黃不敢來吃   因為大可還在吃   絕對不可能容許牠同享的


直到大可吃飽走了   小黃才偷偷地來吃剩飯




 


牠一口氣把兩碗都吃光了




 


牠非常堤防小心    密切注意我的舉動   不信任我的友善




 


從這幾張照片可見牠的不安全感    左顧右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