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麥可


週日整天下雨


雖然無法出門玩


但是對我而言


待在家裡最興奮的是用餐時間


因為我可以在家玩料理


今天是我第一次買芥菜


在超市看到一包一包的


上面寫芥菜


就買回家吃吃看


我以前在外面有吃過芥菜


只是不懂蔬菜名稱而已


聽太太說芥菜就是客家人俗稱的長年菜


雪裡紅也是芥菜做的,但是明明是綠裡紅啊?為何叫雪裡紅呢?


牛肉麵店免費取用的酸菜也是芥菜做的嗎?


我第一次買芥菜


先來做炒飯看看




 


印象中菜市場賣的芥菜好大一把,而且多半是莖部位,沒多少葉片


可是我今天在超市買的芥菜如此迷你


用蘇打水泡一泡,去除殘留農藥,再用清水沖洗乾淨


(不少蔬菜水果都有殘留農藥,千萬要注意)




 


食材有:芥菜、小韭菜、紅椒、黃椒、香菇、青豆仁


洋蔥熱油爆香,炒香菇,再炒所有食材,撒點紐奧良烤雞腿香料提味


放白米飯,倒點黑豆醬油拌炒


起鍋後撒白芝麻



太太吃了說芥菜炒飯非常好吃


獨特的苦味滿迷人的


 


上網查到以下資訊:


芥菜為十字花科植物芥菜的莖葉,冬天盛產。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B群、維生素C、鐵等營養。

芥菜能明耳目、利尿。芥菜中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可以促進皮膚和黏膜的健康;含有維生素B群可以參與身體的代謝,促進血液循環,協調神經和肌肉運作。芥菜中的膳食纖維可以增加腸胃的蠕動,消除便秘,減少大腸癌發生率。另外,芥菜特殊的香氣,也可以促進食慾,幫助人體的新陳代謝。不過芥菜屬於涼性蔬菜,可在烹調時加老薑改變性味。

食用醃漬過的芥菜,需注意醃漬品含有大量鹽分,故高血壓、動脈硬化的人宜少吃。芥菜也含有較多的草酸,容易和鈣結合,因此,結石症患者不宜多食。不過正常人沒有一次大量食用,不用過度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