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麥可


快要過年了


想到過年全家圍爐吃烏魚子


就會流口水


小時候都吃爸爸媽媽做的烏魚子料理


現在我開始學煮菜


也很想來練習做烏魚子料理


怎麼做呢?


哪裡買呢?


一堆問號?


自己花了好幾天慢慢蒐集資料研究


週日終於順利完成我今生第一次的烏魚子料理了!




 


上週六搭公車到台北市迪化街選購烏魚子


依大小和品質計價


我是新手


第一次只挑最輕小的來練習


很多家都沒有標價


找到一家有標價


就買了


產地是台灣


回家秤重有155.5g


這片要價350元滿貴的




 


上網查處理方法


說要浸泡在米酒一個小時


然後要脫掉外面一層薄膜


可以輕易拆成兩半


我來做一個實驗


分成兩組進行


一片用水煮的


一片用小烤箱烤的


看看哪一組最好吃


 


下面是水煮的


我用泡冬菇的水一碗


倒入平底鍋加熱至水滾


然後放烏魚子下去煮


兩面都要翻面輪流煮




煮的過程中


我會用鼻子聞聞看


看烏魚子的香味出來了沒有?


並且用筷子輕輕刺表面


看有沒有變軟有彈性?(還沒煮以前是硬的)


我看側面的卵已呈金黃色


而且整個烏魚子的香味都出來了


用筷子刺也有變軟了


就可以起鍋了


 




 


切開來看


裡面是這個樣子


咬起來濕濕軟軟的


好吃




 


接下來是烤箱組的實驗


直接放烤盤


送小烤箱烤10分鐘看看吧!




 


10分鐘後打開來


好香哦!


摸起來整條是鼓鼓硬硬的


好像一根棍棒




 


切開來看是這樣子


吃起來酥酥脆脆的


跟水煮的口感完全不同哦




 


再來炒配菜


薑用麻油爆香


炒冬菇、牛篣絲、紅蘿蔔絲、青江菜(事先熱水川燙過)


麵線水煮熟後


直接淋麻油拌麵


切生的白蘿蔔絲和大蒜片(都是現在當季盛產的)


完成擺盤了




 


烏魚子營養豐富


這盤麵線吃了真的好滿足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