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麥可


我自己突發奇想,《料理學》有五覺嗎?


1.味覺:口


2.嗅覺:鼻


3.視覺:眼


4.觸覺:手


5.聽覺:耳


 


今年才進廚房玩料理的我


隨興炒了三百多盤菜之後


若有所悟.........


開始思考料理學問


廚房變成哲學教室


五覺跟五蘊有關嗎?


《心經》說『五蘊皆空』,其意為何?


 


五覺的道理何在?


餐廳裡面放好聽的歌曲


讓等待上菜的你


食慾打開一分,聽慾也


服務生上菜


鍋蓋一掀


讓你又驚又喜


食慾再開一分,視慾也


你習慣性先鼻子用力猛吸一口


好香好好吃哦


食慾再開一分,鼻慾也


小心翼翼用筷子夾起好料


質地非常滑嫩


食慾再開一分,觸慾也


好料終於送入嘴裡


彈牙順口


食慾再開一分,味慾也


五慾俱全


一掃而空


感覺就是一種慾望嗎?


能夠滿足吃的慾望


就是美好的料理


 


菜單名稱有作用嗎?


有!


例如亮媽沙茶椰蛋晚餐


讓人聽了就會想要流口水


這算是料理學的聽覺應用之一


 


為你的料理作品取名


也是一門學問


需要巧思


哈泥(honey)三明治早餐


是我在反覆端詳照片許久後


腦海浮現『我泥中有妳、妳泥中有我』這首不知名的老歌曲


才決定取名哈泥(英語甜心愛人之意)




 


地瓜芋頭切小塊


隔水蒸熟軟




 


分別搗成泥狀(原味無糖)




 


鋪在土司片上


再佐些食材(海苔芝麻肉鬆、苜蓿芽、花生粉)




 


完成了




 


來吃哈泥三明治早餐


讓你邊吃邊回味美好時光


一日之計在於晨


早晨有好心情


整天都會如魚得水好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