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麥可


上週日我成功DIY鳳梨白蘿蔔糕


老婆Grace建議我也可以做芋頭糕


週一下班就去菜市場買一顆芋頭




 


這次我要照格友提供的比例來製作    芋頭與在來米粉的重量比例是3:1




我向老婆Grace借電子磅秤來用   這是她手工皂專用的


先秤芋頭重量是468g    因此在來米粉的需求量是468g/3=156g




 


這個磅秤很好用    空碗放上去   按一下歸零   空碗的重量就不會算進去了


用湯匙一瓢一瓢地挖在來米粉到碗裡    直到磅秤重量到156g為止




 


以下是這次的材料:芋頭、在來米粉、蝦米、紅蔥酥、白胡椒粉、五香粉、葡萄籽油




 


芋頭削皮後刨絲    發現手接觸芋頭後會很癢   生的芋頭汁液會讓皮膚發癢




 


在來米粉加適量的水攪拌成液狀




 


蝦米用油爆香




 


倒芋頭絲下去炒    我有切一些小方塊芋頭    吃的時候可以嚼出芋頭美味




 


倒一些水助炒    撒白胡椒粉、五香粉、紅蔥酥




 


不斷地翻攪炒熟芋頭




 


倒在來米漿   不停地翻攪    直到變成黏稠糊狀



 


當鏟子插在中間很穩不會倒   表示完成了!  套用手工皂的術語叫 Trace



 


此時已糾結成糰了



 


入模需壓的紮實   脫模時才會有漂亮的長條形



 


表面用湯匙按壓和抹平



 


隔水蒸



 


蒸半個小時後    取出來等冷卻變硬



 


順利完成脫模了



 


哇啊!形狀像不像手工皂



 


老婆Grace在房間一直聞到陣陣濃郁的芋頭香    她說跟外面賣的香味一樣耶



 


 


這是我第四次DIY用在來米粉做糕     越來越得心應手了!



真的是一回生、二回熟    熟能生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